卡尔文循环

舰R唯一誓约舰俾斯麦。
没救的非洲咸鱼。
想和俾斯麦一起去世界旅行。

无聊时的技能备份

研究并探索了从PSP的ISO文件中提取音乐文件的方法,当然大部分要归功于百度上大神们提供的各种解包解码工具。

这次选的游戏是游戏王TFSP。对ISO文件进行普通解压后,寻找音乐文件夹(这次名为snd),得到.awb和.acb文件。通过CriWareDecrypt软件解包得到.hca文件,再通过KairiseiMADecryptHCA程序转换得到.wav文件,可以在手机上播放。

此处涉及到编写批处理文件,对大神提供的.bat文件稍作改动,就可以实现批量转换.hca文件(for %%a in (*.HCA) do KairiseiMADecryptHCA.exe %%a %%~na.wav其实这个我真的不是特别懂)。

使用解码软件时系统提示缺少某个dll,于是下载安装微软常用运行库,安装时提示资源被Qpcore Service占用,百度发现是个腾讯QQ的“流氓”进程,于是果断禁用,但是否影响QQ还没验证(百度上说会使QQ无法正常运行)。

发现百度上大部分解码软件,如hca2wav和hca decoder,解码后的wav文件为0k。多次尝试并百度后了解到,“这个游戏的hca是adx2代,和adx一代不同,用WINHEX16进制查看它们的文件头是不一样的,所以无法使用上述软件解码“。

对BGM.acb解压非常成功,但对游戏人物的语音(voice文件夹).awb和.acb文件都无法解包。于是尝试新的工具“PES2014文件浏览和编辑工具v1.0.3.4”,能读取出很多小音频,但提取出来的.hca文件只有第一个能转换为wav,其余所有都无法转换。再次尝试使用“PES2015音乐编辑器v0.1_Beta”软件,这款软件只能通过解包.cpk文件导入.awb文件,所以再次百度找到能新建.cpk文件的软件“龙珠:超宇宙CPK文件封包”,将voice建成新的.cpk文件达到使用这款软件的条件。但导入cpk文件后发现也只有第一个音频能播放并转换成mp3文件。使用CriAtomPlayer这款能直接播放hca的软件发现结果相同,但原因我仍然没弄清楚,只能暂时放弃对人物语音的提取。

之前玩战舰世界时也通过万能的百度寻找和学习解包cpk文件来获取客户端的音乐(当时是在audio文件夹,从BNK文件提取出加密无法播放的wav文件,修改文件名为wem后转换为能播放的ogg文件),但现在都快忘光了操作步骤。

了解到一个名为“quickbms”的通用解码器,是需要自己编写脚本的,对于只在大学学过一点点汇编和C语言的我来说还无法使用,打算以后学习。

感谢百度上各路大神提供的方法和软件。文字备份一下,以后提取游戏音乐应该用得着。


评论(2)